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真正活著的只有沙漠而已。

「就跟那個一樣。這個世界就跟那個一樣啊。雨下了花就開,雨不下花就枯萎。蟲被蜥蜴吃,蜥蜴被鳥吃。不過不管怎麼樣,大家總有一天都要死。死了就變屍體。一個世代死掉之後,下一個世代就取而代之。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大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活,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死。不過那都不重要。最後只有沙漠留下來。真正活著的只有沙漠而已。」

村上春樹【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】

1 則留言:

Harushika 提到...

看到這一段話覺得好熟悉好懷念 (雖然書就在身旁的書架上)

我也很喜歡最後一段他在廚房等待天亮的描述

我坐在廚房的餐桌, 望著逐漸泛白的天空, 真是好久沒有看著天亮了. 天空的一角出現一道藍色的輪廓, 哪就像紙上滲了藍墨水似的慢漫暈開. 那將全世界所有稱為藍色的東西集合起來, 其中只把任何人看了都會說是藍的東西出出來, 再調在一起的藍. 我手肘支在餐桌上, 什麼也沒想地一直注視著那樣的光景, 但太陽一出現在地表之後, 那籃終於被吞進日常的晝光裡去了.... 另一個嶄新的一天開始了, 不過這新的一天準備帶給我什麼呢? 我無法遇見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