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承諾

"每個人都如一座孤島", 柯慈(J. M. Coetzee)如是說.
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的"少年時", 無疑寫出許多創作者的心路.
"一個世紀以前, 詩人們藉著服食鴉片或酒精來錯亂自己, 好從瀕臨於瘋狂的邊緣, 發表自己的幻覺經驗報告. 就是靠這種方式, 他們將自己轉變為先見, 先知, 看見未來. 鴉片, 酒精, 可不是他用的方式, 他太怕對他的健康造成影響. 可是疲憊不堪, 悲慘可憐, 難道不也能做出同樣效果的作品嗎? 活在心靈崩潰邊緣, 不是和活在瘋狂邊緣的效果一樣好嗎? "
整本書裡充斥一個善感的靈魂, 內心的衝突, 在現實中的掙扎, 質疑, 不安及困頓.

"妳以後要做創作嗎? " 數年來, 一直有不同的師長問我這個問題.
十九歲的我不知道, 二十一歲的我仍然給不出肯定的答案.
隨著年歲的增長, 不會如同十七歲時, 相信熱情可以克服一切. 越加涉入只覺需要承受的太多, 而自己太渺小. 所以對於這個懸而未決的問題, 始終只有一個模棱兩可的答案.
因為知道, 只要承諾, 就像是立下一生不離棄的誓言.

1 則留言:

yc 提到...

普普提出更正, "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"是出自John Donne的詩"No Man Is an Island."

而柯慈的原文是"每個人都如同一座孤島; 你不需要有父母.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