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“沈默茱麗葉”

 ”沈默茱麗葉” 

電影起始於茱麗葉將和男友前往葡萄牙居住,幾乎成行,茱麗葉卻遇上一位年輕擔任時尚編輯的舊識,得到女兒的近況。她回家幾乎失控,取消和男友遠行的計畫,並且迅速打包,到馬德里舊家附近租下一層公寓。如此異常的行徑,在茱麗葉寫給女兒的自白信有了解釋。於是觀眾理解,茱麗葉和孩子的父親相識於偶然,分離於意外。

電影的後半段像孟若,帶有濃厚的日常瑣屑,卻少了孟若平凡中的殘酷。比起來我喜歡前半段多些。

茱麗葉在課堂上詢問學生,奧德賽在海上碰到一位非常美麗的女人,她能夠給奧德賽什麼?學生哄笑答:身體。
茱麗葉說:當然,還有什麼呢?長生不老。但是奧德賽放棄了,他前往海,公海。象徵冒險。

而在故事層層揭露之後,似乎所有的相識,別離,愛憎都陷於宿命的輪迴。愛與恨,背叛與寬容,生與死,這一代人淪入上一代人的命運,終因理解而原諒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