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A Christmas Memory


"聖誕節的回憶"(A Christmas Memory, One Christmas, and The Thanksgiving Visitor), 這本書是Cold Blood, "冷血"一書作者卡波堤(Truman Capote)的作品.

Capote本身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作者, 「我是個酒鬼。我是個吸毒鬼。我是個同性戀者。我是個天才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可以成為一個聖人。」Capote的自述, 道盡了他個人的狂妄與爭議性, 也說明了他無可比擬的地位.

"聖誕節的回憶" 是長成的Capote回憶童年之作. 小說敘事者用童稚的口吻敘說過往, 而在長成之後的Capote卻永難回返當年的美好時光. 村上說, Capote並未長大成人, 而他在閱讀後難以離開這個純真的小世界.

這本薄而精緻的小書, 是一則溫柔又哀傷的純摯故事.
聖誕節剛過, 但我想, 這本書無異傳達了一則溫柔而又敏感的節慶故事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