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演講: 我的閱讀, 我的人生

今天聽了一場讓人感動的演講.

因為有些遲到的緣故, 我坐在理三講堂最後排的位子, 前排的木頭椅子上坐滿聽眾.
講者是吳明益老師和陳列老師, 關於閱讀的對話.
在演講的兩小時中, 我稍稍忘記外頭灰暗的冬日天空.

陳列老師的聲音很溫柔, 但回顧老師的生涯, 便知他是位受盡政治苦處, 曾經入獄的寫作者.
陳列老師的故事來自於創痛的生命.

吳明益老師在提及自己的創作路, 尤其講到宋澤萊的鼓勵時, 幾以哽咽.
吳明益老師的故事, 則是創作中的掙扎起落.

在演講的最後, 劉克襄也受邀進行對話.
這幾位台灣最重要的自然生態作家的身上, 散發共通的誠摯氣息.
要從演講會場離去時, 我看到了在東華讀博班的, 轉山作者謝旺霖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