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哀艷是童年 胡淑雯


第一次讀到胡淑雯的作品,是在二零零六年的時候。那時胡淑雯的作品〈界線〉得了時報文學獎的散文評審獎,發表在中國時報副刊上。(當時副刊的版面比起二零一零年的今日,版圖大了許多。)首獎作品的名稱、作者我完全忘了,但那時就喜歡上胡淑雯。喜歡她如水果攤販執刀剖開西瓜般的俐落。一段時間後,大約是在誠品的台大公館店,我發現胡淑雯出書了,書名是《哀艷是童年》。
相較〈界線〉,,胡淑雯的筆鋒在多篇《哀艷是童年》的小說更為凌厲。用RU486鮮血汩汩的墮胎看得我瞠目結舌,驚嚇之餘我沒有買下它。初見胡淑雯作品時,我是相當喜愛她的文字的;也許由於胡淑雯社運的背景,她太銳利、太不文飾、太坦誠、也太赤裸。她揭開了所有她覺得不公益的、偽善的、虛假的布幕,而光裸的世界畢竟太過嚇人。於是我只敢翻閱她直白的文字,而不願帶它回家擺放在書櫃上。
但胡淑雯很值得一讀。畢竟有多少機會,我們能夠如此直接逼視自己不堪的情緒?有多少時候,我們會靜下來戳破那些偽善虛假的謊言?所以時過多年的今日,我到底還是讀了胡淑雯,而沒有後悔。

沒有留言: